2010年9月2日星期四

摄影的意义 —by 红刺猬

这个问题我相信10个摄影者有9个应该都会回答类似如:
[ 摄影的意义和价值是纪录最真的当下,最感动的瞬间...]
真是矫情又好用的一句话,
就跟选美小姐们的愿望总是希望世界和平一样的做作,
永远的标准答案,永远不会错。

不知道有几个摄影者是抱着最感动的心情按下快门,
应该大多数都是不知所以然的胡乱按,
回家后在计算机荧幕前选片看哪张比较顺眼就抓下来做后制 …….
也许 [ 纪实摄影 ] 是最接近理想中 [ 求真 ] 的拍摄方式,
但可遇上世间冷暖的好镜头应该也不是出门就随手可得,
不如来缴钱参加摄影网站办的正妹外拍来的赏心悦目,
如果只是这样,[ ]或是 [ 感动 ],于是离我们越来越远,
也越来越没有必要了。

我还满常听到类似这样的抱怨~
拍正妹当然轻松变大师,如果能把我家老婆拍的跟林志玲那么正我就佩服!
但,有趣的是当初你会娶她应该也不是因为她长的像林志玲一样美吧?
我想是必定有最令人触动心弦,让人甘愿走进婚姻照顾对方一辈子的那份感动,
也一定有绝对的熟悉感,以及任何人都不能去替代的默契和真挚的感情,才会做这个决定。
(至少绝大多数都是)

我的意思是,不管是婚姻中另一半,或是男女朋友,甚至是很要好的至亲至友,
你可以看见的对方是别人看不见那最真的一面,
而对方也只会在你的面前显露最像自己的那个样子,
我想这都可以是我们按下快门最好的题材,
也只有这样的题材,
在多年后才是最值得去纪念以及对自我本身是最富有意义的影像;
如果是这样,那我想你真的可以一点都不心虚的说~
[ 摄影的意义和价值是纪录最真的当下,最感动的瞬间。]

我以前说过,因为 [ ] 所以 [ ] ;
美丽是要建构在真挚的基础上,才会美的札实,美的有意义,
有人问过我,
如果拍了一组人像照回来,挑一张自己最喜欢的照片,会是怎样性质的照片?
我想我会选出在我了解之下最像这个人的照片;
也就是最符合被摄者个性,自我特质的照片。
既使那不是最优美的照片,或是最能表现出摄影师风格的照片。
我想我们永远都要知道,我们是在拍谁,
突显出被摄者本身的价值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关键,
而不是只是藉着一个人物,来不断重复Show着摄影者想表达的意念和情境,
例如一定设定好一个场景环境,故事,或是装扮,套在拍摄者的身上,
因为这样不仅容易流于做作,而且不管拍了任何对象,结果都是一样。
当然每种型态的人像摄影都有着一定的价值性,
但我会比较欣赏拍摄习惯在主题上较为单纯的摄影者,
而我也偏好这样的拍摄。

我们当然可以保有我们的风格,毕竟风格就是人格,
而且我们脱离不了自身的喜好来拍摄照片,包括构图,色调,选景或色彩应用;
这是理所当然的,但是我们必须去引导出属于被摄者的真实情感以及人格特质,
把这个环节摆在最重点部位,再用我们习惯的拍摄方式去作呈现。
我想对拍人像有经验的专业摄影师应该都不会否认最好的照片往往来自于最后段时间的拍摄,
因为越到最后,被拍摄者或许累了,也比较放松了,不那么在乎形象了,
也很自然的流露出较为贴近本身个性的模样,我想这时候便是按快门的好时机。

快门是把时空瞬间凝结的艺术,
但用在人身上其实满恐怖的,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艺人明星在狗仔的镜头下出糗。
每个人都有讨喜的角度或是表情和动作,当然也会有相反,
快门抓的不适当,差一毫秒就能让美女幻灭。
以人像摄影的范畴哩,单就写真来说,
model本身的优劣呈现与否,完全要看摄影者的能力,
但看照片的人往往会沉浸在美好画面的想象当中,
似乎会觉得某些model [ 应该 ] 就是要这么好看, [ 应该 ] 就是要这么有感觉。
所以当同个model自己来拍,或是看到出现在不同摄影人的镜头下,没达到过往印象中理想效果时,
就会加倍的否定这个model ,变成 [ 原来 ] 她没那么上相,[ 原来 ] 她并没那么正。
或是出现 [ 这个model只有给某个摄影师拍才能好看 ] 这样的断语,
似乎忘了这跟拍摄者有很大的关连。
相反的,
一个摄影师拍摄的对象,
把专业model跟完全没经验的素人作品来去比较,也一定会有差别,
所以摄影者和被摄者的能力必需是相辅相成互相效益的。

总之我想,一个画面美,是要美到心里的,
即使是单纯的人像外拍,
能让人感受到真实的情感的感受我想才是上乘;
我也还在努力。
所以不管是绘画或摄影, 皆是触发观者情感的媒介, 而不是仅止于表面的视觉刺激,
有深度的画面不该是一目了然的, 而是给予人更多丰富的想象, 温度, 感受。
但这又算是另外一个范畴了,
有时间我再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